云朵的子博——欢迎您来家作客。

 

素墨禅心:

      半年不见的老同学们调侃说,咋看你越来越仙儿了,衣服越来越素,话也越来越少了。

      嗯,老了嘛痴呆前兆。

      年轻时追求怒放的生命,渴望有超越平凡的力量。成功光艳优雅不俗,拥有璀璨不凡的完美人生。

      在新闻联播都拯救不了的生活里蹉跎到中年,终于看清自己一直蹒跚在平凡之路上。

“曾经跨过山和大海,也穿过人山人海,曾经拥有着一切,转眼都飘散如烟,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…

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。”

      我总算明白了可悲的不是你有多平凡,而是你不能接受平凡。你总想证明你的优秀你的深刻你的精彩你的不俗,所以你活该被现实和理想撕裂无处安心。

      甘于平凡才是真正的不凡。

      甘于平凡的心是安住在当下的,是平静知足;不甘的心是陷在过去或悬在未来的,是妄念和执着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说平凡有着人生沉淀之后的大智若愚,朴素则有不怕被轻视的勇气,它来自一颗自信笃定而甘于平凡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有些人明明很优秀却憨呆纯朴,有些人明明经历沧桑却笑容纯真,有些人明明家财万贯却麻衣素食,有些人明明身居高位却谦恭有礼,有些人明明像刘姥姥却愣装花千骨比如我。

       中年的平凡在于见过太多的狗血人生而不再鸡血,中年的不凡在于视力越来越差眼神儿却越来越好。也许不发一言便能穿破语言、表情、动作,衣着直透对方内心。你真诚也好虚伪也罢,牛逼也好装逼也罢,基本都了然于胸,只是看破不说破,不评判不辩解,素朴地微笑面对。那些同样素朴的自然沉淀下来与之相惜,那些光鲜蹦哒的就渐渐无趣走散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除了本性朴素外还有一种朴素是人老心老破罐破摔式的。比如我现在可以素面朝天去见重要朋友,可以骑车去参加豪车比拼的帕提,可以走累了索性脱掉高跟鞋光脚丫走在大街上,可以穿着30块钱网购的衣服上班,可以公然嘲笑自己鬼斧神功的颜值。但仍然会美妆华服出门得瑟或者巧言掩饰自己的蠢笨。证明我特么就是一个越来越老的抽风素的俗人。

       朴素的可以是行头,可以是食物,可以是手法,可以是语言,最高境界是朴素的心境,如禅,朴素到极致便是大道,是大美。

  有时候跟一群人叨逼叨了许多话,却回想不起都掰乎了些啥;可是和另一个人没说几句话,却仿佛说了万语千言;又或者看完一本书没说一句话却像与作者是相契多年的知己。

       朴素是来自内心最深处的幽香,只有干净的人才能闻到。


评论
热度(84)
Top

© 云朵@家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